设计师如何制定职业规划(中 )

设计师如何制定职业规划(中 )









内容截取:

扛得住,职场才是你的

现在有一句话很火,“先处理好心情,再处理事情”是的,现在很多人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困惑,很容易让自己的爆发出来,在当自己平静下来后,又因为自己的情绪爆发而懊恼。
 
人脑还有两个更重要的组织,海马体和杏仁核。海马体的功能是负责记忆事实,杏仁核的功能则是负责记忆情绪。辨识眼前这个人是谁属于海马体的功能,至于你是讨厌还是喜欢TA,则属于杏仁核的功能范围。一个社交能力正常的人同时具备事实记忆和情绪记忆。情绪爆发是因为杏仁核将过去的情绪和现在的事实进行了草率的匹配。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道理都懂,但一遇到具体情境和问题时,依然不假思索、冲动行事的原因了——大脑接收到来自杏仁核发出的匹配判断,在没有全面认知情况之前,就采取了草率的行动。
 
现代很多职场新人,有一种“跳槽上瘾症”,总是觉得现在自己所在的公司有问题,不是自己理想型,
于是频频跳槽来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公司。
 
你说一家公司不好,这有可能;你说每家公司都不好,这只能是你自己的问题。例如,在遇到上级批评的时候,如果你曾经有过受挫的体验,那个时候你采取了逃避的方式结束了这种痛苦的体验。然而,当你再次遇到类似的场景时,杏仁核就会将固有的经验匹配当下的情况,让您继续做出逃避的应激反应。
 
作为情绪记忆的仓库,杏仁核会根据过去的经验,与当前情境进行比较,只要发现当前状况的关键要素和之前的相似,就会产生“匹配”的判断,使得人们似曾相识的情绪再次袭来,并且一发不可收拾,这就是“情绪爆发”。所谓的情绪爆发,并不单指直接的情绪宣泄,情绪抵触、拒绝沟通、怠工、埋怨等都不是很好的自我情绪管理。

 


标签

设计师成长 vi设计公司 心铭舍观点 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