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铭舍观点:顶尖设计师都在提升自我稀缺性

心铭舍观点:顶尖设计师都在提升自我稀缺性







部分文字截取:

之所以引用这么多行业数据,是因为大多数设计师不太关注除自己行业之外的整个大环境的发展动态。在自己职业路径的规划上就会比较狭窄,甚至进入死胡同。
 
Eg 1、我经常面试一些设计师,他们习惯把自己的作品搬出来,阐述自己的创意思路,并以精通PS / AI / ID 等一些设计软件引以为豪,可尴尬就在于这些作品即缺少商业通感又不具备设计美学,但动辄15K起的薪资要求,不禁让我自己心中默默唱起了《凉凉》。
 
Eg 2、我有一个朋友,他不是设计师,但是他具有较高的审美,在他自己花了几天时间倒腾着学习了PS,然后自己完成了一份设计作品,效果堪比多年经验的设计师。
 
我个人认为,随着一些工具软件的工具升级与应用简化,类似于PS、AI、AE等设计工具未来可能每个职场人都能像使用Office一样,能够基础操作。学习这类软件本身门槛就很低,网上教程无数。所以,未来使用设计软件或许会成为一种基础技能,就像文员都会Office一样普遍。
 
反而,设计师对行业的洞见、审美能力、商业通感力、创新等能力,才是设计师的护城河。但这些能力也只是与“工作相关的技术知识”,未来的对人才的需要将是具备 2-3种能力以上的复合型人才。
 
大部分设计师看见我上面罗列的数据表后表示无感,认为稀缺岗位与自己的专业比较远,和自己没啥关系,不可能荒废了设计转行去当程序猿。
其实,数据第一层是显性的信息,如不加工,不思考,数据在你面前就是一堆数字。在【2018人才最为紧缺的岗位】的数据表中,我们能够知道,目前最火的一些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在招聘相应的技术人员的时候,同样也就存在要找设计人员的需求,只是招募技术人员权重高、难度大,对设计师资源同样是需要的。
 
行业数据是市场动向的关键信息,如果充分理解,就可以为自己职业规划找到方向。很多设计师确实非常热爱设计,想做一辈子设计,但是紧靠单一的技能,肯定无法支撑你做一辈子设计。

 


热门标签

品牌形象设计 品牌设计  企业vi设计  vi设计  vi设计公司 心铭舍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