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要努力成为客户第一选择

品牌建设要努力成为客户第一选择





     一个企业的成功由多种因素决定,大到商业模式,小到管理模式,是战略、产品、营销、组织、制度、文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一项任务的完成,都是由无数个细节构成的,除非是非常非常关键的细节,事关重大战略或决策细节的严重错误,否则一个细节的失误,一般是不会导致企业失败的。

  那么问题来了,决定企业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到底是什么?
 

  是战略吗?不可否认,战略很重要,如果企业选错了方向,选错了行业,进入时机不对,产品线过时等等,那么其他因素再好也没有用。它就是扣第一个扣子,第一对了,后面就不会错,这是我认为的企业思维。

 

  技术同样很重要。没有先进和过硬的技术,就不能保证产品及其服务的质量,就无法生产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团队,没有资金,再先进的技术都无法转化为产品和商品。
 

  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有了看似美好的战略,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有了人才,有了好的管理,甚至也有了脾气很好的老板,但是公司业绩却是一塌糊涂!为什么?消费者根本注意不到你的产品,进而不会产生购买行为。换句话说,产品没人买,你企业怎么赚钱?
 

  因此,我认为,消费者的选择才是决定企业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那怎么去判定消费者是否喜欢?就两个指标:“大家都买”和“我就喜欢”。
 

      大家都买,品牌销量肯定好、这一点毋庸置疑;好看、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却能使消费者增加参与感,形成“我就喜欢”。现在企业要成功,必须思考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选择你才会成功。而且产品必须要同质化,他们有类似的想法、类似的产品和类似的战略。现在很多的人在创业,一创业就有一个新的竞争序列,这个竞争序列怎么办?只有成为人的第一印象,东西才会被记住。所以说品牌就是被不断强化的第一认知,不管是品牌、营销,必须要产生积极的作用,只有第一才能生存。
 

  于是就有很多客户问我,那我们排名排到二十名、第三名,我可不可以?我公司规模很小,能不能做成第一品牌?还有的企业把自己目标定得很大,能力跟不上,也在问怎样才能做成第一品牌。在这里我需要明确的是,“第一”并不是要“做到最大”,而是让你的产品成为目标用户的第一选择。
 

       企业要明白,你的产品哪怕只卖给100个人,在这100个人心目中成为第一,你的品牌就可能有1亿个目标客户。因为这100个人每个人发一个朋友圈,朋友圈再发两轮,东西可能就能传播出去了。所以,对中小型企业来说,也是一样充满了做第一品牌的机会的。

 

  心铭舍的逻辑就是这样,我们的目的是人人都可以做品牌,每个企业都可以做品牌,而且每个企业都可能做到第一品牌!因为我们讲的第一不是你做到最大,而是用户有选你的第一个理由能找到。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必须以用户为核心,从用户的角度看企业,使企业的产品成为目标客户的第一选择。

 

心铭舍观点】:所谓“最”关键,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一万个人有一万个人的观点。消费者第一选择的产品,肯定是一个成功的品牌,当然前提是这个选择完全是消费者主动的选择,所以,垄断企业的商品不在这个话题里,比如,石油、银行服务等。 一个品牌要把自己做到第一是挺难的,但在一个圈层里做到第一,这就降低了不少难度。那能否依托这个圈层继续向上游,成为大社会圈层的第一呢?那这就是商业进程了,做好了就是知名品牌。靠什么?靠的就是“最关键因素”。消费者认知。具体到操作层面,首先就是产品了。因为好产品,好体验,一定是客户购买的最根本理由。围绕产品做“赢”销,这才是企业的成功法则。
品牌设计,品牌策划,心铭舍